|会员服务|广告服务|招聘服务




要闻聚焦 培训动态 培训信息 技能培训 学历培训 培训公司
培训搜索:
培训首页 > 电力培训报道

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创新农电培训模式 为企业发展添活力

http://study.bjx.com.cn/      发布日期:2012-10-22 16:22:03
 

  “我们要求所属14个地市供电公司农网工作负责人作为培训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亲自布置、组织协调农电安全知识培训,并深入基层检查和指导。”10月10日,辽宁公司农电工作部主任张博说,该公司高度重视对农电用工的安全知识培训,对辽宁农网数千名人员组织开展了全面、系统的培训,努力提升农电用工安全知识水平。对此,张博说,只有农电队伍素质不断提升,才能让企业腾飞的羽翼更加丰满。

  创新模式 培养高技能人才

  “参加省公司农电用工岗位技能竞赛,让我对配电岗位的相关知识有了系统而全面的认识,对岗位技能与专业素质的认知也完成了从感性到理性的跨越。”朝阳市朝阳县供电分公司员工杨占生说,“我能够在国家电网公司农网配电专业比赛中脱颖而出取得第一名,还荣获‘国家电网公司配电运检岗位技术能手’称号,这都得益于企业的培养。”

  2008年以来,辽宁公司针对此前培训资源分散、专业化分工不明确、培训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等问题,积极推进教育培训管理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努力构建符合企业实际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辽宁公司全面实施农电整体上划以来,专门确立了农电专业化管理和综合管理相结合的农电管理新模式,加大了农电专业化管理力度,发挥农电综合管理协调职能优势,推动了辽宁公司农电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随着电网的飞速发展和新设备、新技术的不断出现,员工队伍素质与电力生产要求不相适应的矛盾凸显。怎么才能够进一步促进企业发展,增强企业活力?”辽宁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江登奎说,“我们在包括农网在内的辽宁公司系统坚持‘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以调带训、以赛促训、持证强训、鼓励自学’,建立了员工全职业生涯发展体系,持续关注员工的能力素质发展,搭建生产技能、专业技术等不同的职业发展通道。”来自朝阳供电公司的杨占生就是众多的受益者之一。通过系统性培训,辽宁农电用工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取得的长足进步,为全面推进辽宁农网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培赛结合 提升队伍整体水平

  在开展全员培训的同时,辽宁公司不断拓展思路,以赛促训、以调带训、竞赛调考,适时组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培养农电用工优秀人才担任首席技师,还成立了技能人才专家工作室,采取师带徒、培训授课等多种形式。

  2011年5月,辽宁公司2011年农电用工岗位技能竞赛在锦州培训中心举行,14个供电公司的140名农电用工参加了竞赛。这是全省农电企业整体上划后举办的首次农电用工岗位技能竞赛,也是该公司举行的生产运动会的12项内容之一。激烈的角逐不但充分调动了农电用工提升技能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凝聚力,所组织开展的供电所全员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和调考,也带动了供电所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持续提高。

  辽宁公司还针对农网生产人员变化较大的特点,组织对农网生产系统管理层和执行层采取不同形式的培训,开展调考,去年共有1036人次参加辽宁公司组织的各种安全管理培训和考试,有效增强了管理人员和施工作业人员辨识各类作业各环节危险点的能力。

  营口大石桥供电分公司针对农电用工业务素质不均衡、差别较大的发展现状,把业务培训、综合竞赛作为提高农电用工整体素质最简捷、最见效的途径。今年年初,该公司向员工发出了培训需求征求意见表,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认真分析制定相应的培训内容,有计划地进行政治思想素质、电工基础、农村低压电气安全工作规程等业务知识重点的培训。目前,大石桥供电分公司283名电工获得技师资格证书1人、高级工149人、中级工52人、初级工24人。

  素质提升 推动企业持续发展

  在培竞结合的基础上,辽宁公司还高度重视农电用工思想素质的提升。沈阳辽中供电分公司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了向江小金、于川、程金雁学习活动,建立典型培树、储备、激励制度,并组织开展了“迎全运、爱家乡、建沈阳”和迎全运文明诚信知识竞赛活动,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员工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增强,服务意识、服务技能得到全面提升。

  辽宁公司农电用工素质的全面提升在今年抗洪救灾保供电中得到了全面的检验。8月3至5日,受热带风暴台风“达维”影响,强降雨及大风灾害对辽宁电网的正常运行构成了严重威胁。强降雨期间,辽宁省内136个乡镇1196个村660558户供电受到影响。供电抢修人员顶风冒雨连续战斗,迅速修复了因台风受损的10千伏及以上主干线,及时恢复供电。在这次强降雨过程中,鞍山岫岩县哈达碑地区出现特大暴雨,造成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抢修工作一度受阻。当地农网抢修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将抢险工作一步步向前推进。电话不通,他们就靠人与人之间信息传递接力;道路不通,他们就踏进没膝的泥浆肩扛手抬设备。

  2011年9月25日,在国家电网公司举办的2011年农电用工岗位知识和技能竞赛中,辽宁公司代表队在决赛中取得配电岗位技能第一名、理论知识竞答团体第二名和团体总分第九名的佳绩。2011年10月21日,辽宁公司又荣获了国家电网公司首届10千伏配网架空线路带电作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

  “我们仍在不断探索,进一步关注、关心农电用工的发展,建立和谐的农电用工环境,建立健全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科学的人才培养、选拔、激励机制。”辽宁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继续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创新农电用工培养模式,全面提升农电队伍素质和企业发展能力,满足企业及电网创新科学发展的人才需求。


  
来自:中国电力网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call closeobjs()%>